贾老师除了利用家长学校给家长传授教育方法外,还利用家访、电访、信访,家校联系卡与家长保持联系,及时反映学生在校情况,了解学生校外动态,共同帮助学生改正不良习惯、解决学生生活上的困难,同时召开家长会,虚心听取家长对学校,班务工作的意见、建议、认真整改,开展“教学开放周”活动,请家长到学校观摩教师上课,了解学校教育情况,使家长始终和学校保持教育一致性。
用真挚的关爱,换来孩子健康成长。
孩子的生活状况一直是我们关心的内容,留守、单亲、困难、残疾等方面的孩子更需要我们的关心,贾老师对班上每一个孩子的生活状况都了如指掌,有一个河南籍的孩子,父母是高速路上打工的,因为四处转战,孩子一直随迁,平时也无人照顾,孩子一身邋遢,生活习惯很不好,贾老师将孩子带回自己家里,隔三岔五给他洗衣、洗澡,让他住在自己家里,一点一滴地纠正孩子的不良习惯,完全当自己的孩子抚养,半年下来,他的各方面表现都非常好了,孩子居然把贾老师当成自己的妈妈,在其父母要离开时,哭闹着抱住贾老师不走了。还有一个男孩,由于父母离异,他随奶奶一起生活,由于生活极度贫困,孩子一年四季几乎没有换洗的衣物,全身上下衣物破旧不堪,贾老师通过家访知道了孩子的情况,从家里、亲戚处找来了一些衣物给孩子送去,两年来坚持每月到他家探访一次,为奶奶和孩子送去衣物、粮食、现金,解决了祖孙俩的很多生活困难,孩子的奶奶多次到学校找领导表示感谢,她的爱心感动了周围的邻居和同事,使很多人都自觉参加到了帮扶的行列。
教书育人是教师义不容辞的职责,要更好地完成好这一使命,我们必须寻求家庭教育的配合,寻求家长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在贾老师的带动下,形成了家校积极联系的良好工作局面,得到了学校和家长,社会的一致好评,先后多次被评为“模范教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个人”“优秀辅导员”,堪称我校家庭教育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