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是一位德高望重的校长,长大后我毅然选择了教师,在23年的教师生涯中一直牢记父亲的教诲,立志像父亲一样做一名优秀的教师。
“多少个日日夜夜的忙碌、多少次学生的谈话和家访、多少顿饭没空吃、多少次夜晚备课又多少次自家小孩放学后被我忘记在校门口……”
学生不怕老师,最怕遇事不放坚持到底不服输不认错不改错绝不收兵的老师。不管是什么样的班级,学生有多么调皮,我从来没有抱怨过,在我不服输的信条下,班级管理都是年级前茅,年级管理井然有序,班级成绩也是名列前茅。
对学生如此,对工作更是如此。每天加班加点,晚上10:30离校是常事,家在河西的我到家已是深夜11点多了,第二天早晨6点多又会出现在校门口迎接学生的到来,常常只能睡四五个小时,家成了“旅馆”。
儿子在老家海安读高中,我周五下班后得乘6点多的火车去照顾儿子的生活。但16年3月份高三一位数学老师怀孕,我又被调至高三。我知道,这意味着儿子和我单独交流的时间和我仅能为他准备的一顿可口的午餐都没有了。高考送考期间,一头是亲情,一头是师生情,但精力和时间的天平毫不犹豫地倒向了校园。
2018届高二时,我接管年级部主任兼教科室主任。这两年来每天晚上5:45英语听力我都会准时在年级各班教室门前巡查,高考前一个半月每天晚上7:30陪学生一起跑步,晚上迟了,就时常在办公室和衣休息。小高考、高考期间全天候24小时陪伴学生们!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全组老师的共同努力下,2018届高考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老班,节日快乐”、“老班,我转本了”、“老班,我考研了”、“老班,我要结婚啦!”、“老师,您要注意身体哦”……学生们时常会通过各种方式与我分享着他们的快乐。
“我无法知晓您工作的压力究竟有多大,但我知道您一直坚持坚强的面对,我和孩子都非常爱您这位“知心大姐姐”,所以,诚意恳请您,在接下来的59天里,一定一定一定要早点休息,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哦!”这是一家长在参加完孩子高考60天冲刺大会后给我的留言。
朋友曾不解问:“你这么拼到底为了什么啊?”我笑笑,到底为什么?这一点只有做了一辈子教育工作的父亲最了解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