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御碑】
各位由钟楼去大雄宝殿,途经院中一幢御碑。这幢石碑是清乾隆帝御笔书写的净慈寺方丈咏古碑。碑文如下:
“灵隐膻乎北,净慈芗乎南。对峙辉佛日,历劫宣华严。永明及寿宁,名已屡改瞻。录镜缅延寿。铸金传道潜。虚称贞明锡,幻求湿毗签。后庵函清幽,松竹笼花龛。静憩一屏营,笑我言仍詹。” 这首诗借用净慈寺历代住持方丈的名字,把过去净寺的历史作一简单地概括。诗中大意是说,灵隐和净慈是闻名于西湖南北两岸的名刹,寺院虽屡经兴废易名,但仍然高僧辈出,为弘法利生继承祖业作出了很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