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殿】
首先,大家请看净慈寺的山门,按照寺院传统的布局这里应该叫天王殿。一般的寺院都是以天王殿作山门的,净寺也不例外,只是里面塑的并不是四大天王,而是两大金刚护法,所以我们叫它金刚殿,是1985年重建的。
不知大家注意没有,净寺山门上的匾额是竖着的。其实,我们通常说的匾额是有区别的,横者为匾竖者为额。凡是山门挂竖额的寺院都与皇帝有一定关系。净寺门额上正是大清乾隆十六年(公元1751)弘历南巡时为净寺所题的“敕建净慈禅寺”。
宋朝,有著名画家绘西湖湖山四时景色,最奇者十。“南屏晚钟”就是其中之一。清康熙38年(公元1699),圣祖玄烨南巡,手书匾额“南屏晚钟”,由总督郭世隆、巡抚张敏等于寺门外建亭以悬其上。 乾隆十六年(公元1751),清高宗弘历南巡,为“西湖十景”各题诗一首勒于石亭。山门外西侧,御碑亭内树立的正是乾隆为“南屏晚钟”的题诗:“净慈掩映对南屏,断续蒲牢入夜声。却忆姑苏城外泊,寒山听得正三更。”把杭州的南屏晚钟与苏州的寒山寺钟声作了描述和联想。
进入山门,殿堂中央前面供奉的是弥勒菩萨,后面是韦陀将军。弥勒菩萨已修到等觉位,即觉于佛等,候补佛位,所以弥勒菩萨又叫弥勒佛。经书上说,弥勒佛现居第四层兜率天内院,释迦牟尼佛的法灭后五十六亿七千万年,弥勒佛降生人间。所以我们一般又称他为当来下生弥勒尊佛。本来千佛一面,都具有三十二相八十种随形好。现在我们看到的弥勒佛,是以一个光头大肚和尚的形象出现的?原来,这是根据唐五代奉化岳林寺弥勒化身的形象而塑造的。在唐五代以前的中国佛教史料里是看不到这种和尚形象的弥勒佛像的。
们称之为三洲感应。北俱卢洲的人民寿命千岁,从不夭寿,生活富裕,享受福乐,不信受佛法,所以韦驮尊天菩萨就没有护持此洲。 传说佛涅磐时,有一捷疾鬼盗取佛牙一双,时韦驮急追取还,故被人称为“护法韦驮尊天菩萨”。古丛林里有个惯制,若见天王殿内韦驮将军塑像的金刚杵横担在胸,该寺即为十方道场,外来云水僧可挂单常住。如果金刚杵右手拄地,竖立身前,说明该寺是子孙寺庙,不对外接单纳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