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游客朋友,大家好!非常欢迎大家来到中国第一个国家湿地公园——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游玩,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周家村总码头,我们的游船是环保节能的电瓶游船,在游船尾部及第一排座位底下均放有救生设备,请大家放心乘坐。现在游船即将进入主航道,请大家注意,在游船的行驶过程中,不要随意走动,不要将您的头和手伸出窗外,以免被横长的树枝刮到。同时也请大家注意,我们的游船是公交船性质,整个航程为顺时针方向行驶,沿途停靠烟水鱼庄、深潭口、茭芦田庄等景点,4月至10月末班船的发船时间为16点30分,其余时间末班船的发船时间为16点。请大家控制好自己的游玩时间,并妥善保管好自己的门、船票,上景点参观后,需凭票到指定上船码头再次乘船。
各位游客朋友,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主航道,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杭州市西部,距市中心武林门约6公里,距西湖约5公里。历史上的西溪风景区面积60平方公里,与西湖、西冷并称为“三西”。大家现在看到的西溪湿地,规划面积为10.08平方公里,目前已开放的面积为8.35平方公里。主要以塘、河、港、湖漾及狭窄的塘基和面积较大的渚相间组成,呈现出大面积的低洼的水网平原状态,具有浓厚的次生湿地地貌景观特色。
那么为什么要把西溪称为湿地呢?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湿地的概念,“湿地”的英文解释是“wetland”。wet是“潮湿”的意思,land是“土地”的意思。大体上可分为广义和狭义两种。狭义的湿地,是指陆地与水域之间的过度地带。“湿地公约”对湿地的定义,采用的是广义的定义,也就是说,指不问其为天然或人工、长久或暂时之沼泽地、泥炭地或水域地带‘带有或静止或流动、或为淡水、半咸水或咸水水体者,包括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水域。同时又规定:可包括邻接湿地的河湖沿岸、沿海区域以及湿地范围的岛屿或低潮时水深超过6米的区域。
对照湿地的定义我们来看一下西溪湿地,它是第四纪全新世时期地质作用的产物,经历了海侵—海退—湖泊—沼泽化—最后形成原始湿地的漫长演变过程。近千年来,因为人工鱼耕经济的强力改造,又演变成以鱼塘为主,并由部分河、港、湖漾及狭窄的塘基和面积较大的渚相间组成的次生湿地。
各位游客朋友,现在我们右手边即将经过的是泊蓭景区,泊蓭位于秋雪庵的南面。蓭,是草堂的意思。据文献记载:这里是明末文人周孝直的庄园。当年这一带芦苇丛生,野趣盎然,周围有王之声、孙元襄、李蟠玉、胡彦远等人的山庄别业,鳞次栉比,掩映草泽。庄园似仙岛泊于水上,故名“泊蓭”。身处草蓭之中,但见门对高峰,阶临绿水,草荡芦花,桐阴桂影,秋雪漫天,湖泊泛影,最是清悠寂静。前人有诗《泊蓭》:“世上人情已饱谙,吾侪只合府清湍。不求甚解读书乐,亦复使哉与物安。芦叶汀中横钓艇,梅花树下置蒲团。兴来高咏何人句,摩诘渊明陆务观”。倘若你有机会独居泊蓭,就能感受到西溪的野趣静逸之美,让您远离城市的喧嚣,真正体验回归自然的魅力。
自于太湖的东苕溪的苕溪水源,和周边的天目山、龙虎山、闲林一带的山水,最终流入京杭大运河。西溪湿地的历史平均水位1.36米,目前西溪湿地的水源供应输是稳定的,平均水深1.3—3米左右。
此外,西溪湿地内还分布有2700多个各具特色的水产池塘,从空中俯瞰犹如片片银色鱼鳞。西溪湿地延续千年的柿基鱼塘、桑基鱼塘、竹基鱼塘等多种独具特色的植基鱼塘湿地类型汇聚于一体,是中国人工湿地可持续利用的典范。现在我们右手边将经过的这个区域叫百家溇。百在汉典中有两个解释,一是指数量百;二是比喻很多。在这里我们引用后者的意思,指该地区原为居民集中居住的所在。同时又因此地正处在蒹葭芦苇深处和相当复杂的水路枢纽的结点上,就像一只鱼篓,只能沿着水路才能够进入内里深湾,故此得名。百家溇主要有三个小岛组合而成,分别是“河南、河北和小上海”,因此这个地方又有两省一直辖市之说。这里现在主要是一个宴会、会议的场所。我们看百家溇前水道弯曲缭绕,外人进入此地如同陷入迷宫,一时很难找到出口,要是夜幕降临,四周水烟,就别想找到回头路了,所以当年这里也被太平天国军选为操练水兵的场所。
细心的游客可能发现在我们园区主航道的两边打有很多的木桩子,这些木桩均为松木桩,每根3—4米,主要起防浪固堤的作用,以减少堤岸两侧泥土的流失,又因为这些木桩的木质呈油性,在水里不易腐烂,有“千年木桩”之说。
围绕木桩有很多的水草,这些水草学名叫空心莲子草,俗名水花生,又名日本草、革命草。这些水草如不加控制,任其生长的话,很容易堵塞航道,影响水上交通,同时覆盖水面,影响鱼类生长和捕捞。现在我们对这些水草进行了有效的控制,适量的生长对园区有几个好处,一是对水质起到了净化的作用;二是对堤岸起到了防浪固堤的作用;三是为鸟类提供了停留的场所,fa方便鸟类捕食水中的鱼类。
说到鱼类,由于西溪主要由河流和池塘两个重要的生态系统组成,水质良好,饵料丰富,是鱼类理想的摄食、栖息和繁育场所。西溪湿地分布有淡水鱼类99种,约占区域纯淡水鱼类的58.2%,其主要鱼类的生命周期各个阶段、种间和种群间的关系对湿地效益和价值极具代表性。其中经济价值较高的鱼类约有38种,占总数的38.4%。是该区域重要的鱼类资源繁育及生长区。西溪湿地对维护和提高区域水生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
各位游客,前方马上要到达第一个景点烟水鱼庄了。现在的烟水鱼庄,是借鉴清代文人陈文述《秋雪渔庄》的诗歌意境,将原有的若干农家民居加以间疏、削层、改造、扩充而成的,以水乡民居风格为主体,形成一组临水而建,集参观、休闲娱乐等功能的游客服务区。大家在这里可以参观到桑蚕丝绸故事、西溪人家、西溪婚俗等展示馆,了解原住居民的生活状态。在这里要提醒大家,游玩结束后我们将在“小洋房上船码头”乘船前往下一个景点深潭口。沿途都有指示牌,也可以询问我们景点上的工作人员。请大家带好自己的随身物品,等船停稳后依次上岸,祝大家在烟水鱼庄游玩愉快!
烟水鱼庄上船码头——深潭口上岸码头
生活,这种“路曲桥斜古树边,红妆小妇惯乘船,闭门防虎不防盗,蓄水种鱼如种田”的生活也孕育了西溪独有的民俗文化,那么接下来我们将要前往第二站深潭口,就是以前居民每年五月初五划龙舟的地方,也是民俗文化积淀比较深厚的所在。
现在我们左手边将要经过的是朝天暮漾生态保护区,它与费家塘生态保护区、虾龙滩生态保护区组成了西溪三大生态保护区和生态恢复区,面积达3.25平方公里,约占一期保护工程总面积的94%。
西溪风景区的原生环境是比较好的,这片水网平原宽广低平、视野开阔、地处偏僻、水体洁净,加之河岸,田野树木茂盛、空气十分新鲜。本来大片河柳都大气中的so2、hf等有毒气体有抵抗力,可抗污染,它们稠密的枝叶对噪音又有吸收能力。为加强原生态保护,西溪在一期范围内划定了生态保护、生态修复、历史遗存三个保护区,设立湿地科普展示馆和5个生物修复池,将西溪湿地中生态环境较好的、最精华、最具湿地特色的区域实行相对封闭保护,将强地形整理,采用传统的原生态驳坎方式,进行淤泥护坡、插柳固堤、捻泥清淤,对塘堤及大树根基进行加固保护,一期工程清淤133.84万立方米,护坡17106营造大水面、浅滩、沼泽和水草地,通过增加水、陆关系的变化形式,使更多的动植物能在西溪找到合适的生存、繁殖地。优化植被配置,充分尊重原有地形、地貌、植被,采用大量的乡土树种或草本进行植被恢复。
比如说,我们在两岸看到的树冠非常大的,那些都是柿子树,湿地在建设过程中,对原有的7000多棵柿子树进行了很好的保护,这些柿子树中,树龄最长的有600多年。一期范围内百年柿子树2802棵,整个园区百年柿子树达4500多棵。西溪湿地的柿子树数量多,种类也不少,有扁柿、方柿、火柿等,其中最为有名的是方柿,俗话说“古荡方柿天下闻”,它也是我国六大名柿之一。火柿又叫树头红,从树上摘下即可直接食用,果肉松软、甘甜,属较早成熟的品种;扁柿又叫盆柿,生、青、硬,可以作“水浸柿”,口感清脆,可比苹果;而方柿,又叫炝柿,大而方,摘下放进石灰水里炝,才能去其涩味后食用。
西溪还是鸟类的天堂,在西溪湿地内我们设置了生态保护区、水禽栖息地,西溪生态逐渐得到恢复,再现了群鸟欢飞的景观。20__年资源普查中发现,湿地内有白鹭、雀鹰、白额赝、斑嘴鸭、针尾雨燕等湿地鸟类、平原鸟类、山地鸟类、农田鸟类和城郊鸟类12目26科89种,目前鸟类已增长到了126种,超过杭州鸟类总数的50%。
大家往正前方看,前面我们所看到的朝天暮桥就是朝天暮漾生态保护区与深潭口景点的一个过渡点,深潭口又名深潭港,在蒋村乡深潭口村,位于西溪湿地公园一期景区的东北端。《南漳子》云:“深潭口,非舟不渡,闻有龙,深潭不可测。“前方的这片水域就是当地居民每年端午节举行龙舟集会的主要场地之一。那时,十里八乡的万人空港来这里集聚,场面热闹非凡。深潭口的赛龙舟历史悠久,据说始于唐代,盛于南宋,再到乾隆皇帝下江南的时候被御封为“龙舟胜会”。当地有“划龙舟体强庆丰年,观龙舟吉利保平安”的民谣。可见人们对赛龙舟的喜欢,蒋村龙舟有多种形式,如“满天装”、“半天装”、“赤膊龙舟”等,划法也多种多样,有别于其他地方的划龙舟,它不赛速度,而是赛表演,颇有“花样”划龙舟的意味,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
集市。在那里,大家可以到茶馆去欣赏越剧、评书,看西溪的民间武术表演船拳,也可以到蒋相公祠瞻仰蒋氏三兄弟的义举,还可以游逛制作西溪特色商品的“七店八铺”,更可以在波光粼粼的水天景色间品味水乡鱼味,欣赏水乡具有的“柳烟、水烟、炊烟”的村落风光。这里处处能体现西溪湿地的休闲、贸易集市、观光旅游的主体意境,体会休闲、古朴、典雅、精粹的西溪文化。
各位游客,前方我们看到这条水域宽广的河道就是龙舟胜会的主赛区,也是影片《非诚勿扰》中的一个主要去景点。在河道尽头,我们看到三棵郁郁葱葱的老樟树,这三棵老樟树分布在石桥的两边,枝繁叶茂,遮天蔽日,最老的一棵树龄可达三百五十余年,香樟树是杭州的市树。相传当年杭州人,家里如果生了女儿就在门前栽种一棵香樟树,待女儿长大出嫁时,便砍了香樟树给女儿做嫁妆。其实香樟树的生长非常的慢,短短十几二十年并不能长成。如果长到这般粗壮,没有几百年是不可能的。
各位游客前方马上就要到达我们的第二个上岸码头——深潭口上岸码头了,大家上岸后朝左走,就可以到达深潭口景点,在这里提醒大家,深潭口景点是我们一期和二期的一个分界点。这里您可以去二期参观游玩,也可以在一期参观游览,游览结束后可在深潭口上船码头再次乘坐我们的电瓶游船。
如果大家还有疑问,也可以询问景点上的工作人员,祝大家在深潭口游玩愉快。请大家整理好随身物品,等船停稳后,一次上岸。
深潭口码头——茭芦田庄码头
各位游客大家好,非常欢迎大家再次乘坐我们的电瓶游船,下站我们将前往高庄景点,再次提醒大家,在游船行驶的过程中,不要随意走动,不要将您的头和手伸出窗外,以免被横长的树枝刮到,谢谢大家的配合。